学校主站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党建学工>>亮牌工程>>正文
【大学生党史宣讲⑧】“我身边的党史故事”大学生宣讲:走进抗美援朝战斗英雄杨育才
2021-12-07 08:42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旅环学院党总支学生党支部特成立“我身边的党史故事”大学生宣讲团,今天推出《弘扬英烈精神 传承红色基因》。百年恰是风华正茂,青春正当奋进前行。让我们跟随宣讲团成员李小银同学的讲解,走进抗美援朝一级战斗英雄杨育才

 

 

 

 

 

弘扬英烈精神 传承红色基因(讲稿)

(宣讲人:中共预备党员 李小银 2019环境生态工程2班)

 

 

“学习百年党史,传承红色基因”,大家好,我是旅游与资源环境学院“我身边的党史故事”宣讲团成员2019级环境生态工程二班的李小银,现为中共预备党员。今天就由我带领大家走进我的家乡陕西勉县,一起学习抗美援朝英雄杨育才的革命精神。

有这样一位战士,抗美援朝立下战功赫赫,可是他一直默默无闻地奉献着,甘愿当11年的副连长。他的事迹被毛主席过问后,才升为副师长,他就是抗美援朝勇敢的战士:杨育才。

杨育才(1926年—1999年5月26日),男,中国人民志愿军一级战斗英雄,陕西省汉中市勉县人,1949年参军,1951年6月参加中国人民志愿军入朝作战。在1953年金城战役中率侦察排消灭敌精锐白虎团团部,他就是现代京剧《奇袭白虎团》主人公严伟才的原型

1953年6月8日,朝鲜停战谈判关于战俘问题及停战谈判各项议程均已达成协议,谈判双方即将签订停战协定,但南朝鲜李承晚企图破坏停战协议。为实现稳定可靠的停战,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主席毛泽东于21日指示:给南朝鲜军以打击,极为必要。因此,志愿军决定,以金城以南地区的南朝鲜军部队为主要攻击目标,就此金城战役打响。

1953年7月,杨育才奉命率小分队执行“虎口拔牙”——突袭南朝鲜军精锐部队首都师第1团“白虎团”团部任务。乔装成“美国顾问”,直插敌纵深。他们冒着敌军密集的炮火,沿着侦察路线插入敌军高地。仅用十几分钟就结束了战斗,毙伤敌机甲团团长以下97人,俘敌军事科长、榴炮营副营长等19人,缴获李承晚亲自授予“白虎团”的“优胜”虎头旗,圆满完成突袭任务。正是此次杨育才带领的队伍突袭任务的顺利完成,为金城战役取得最后胜利做出了突出贡献。

“虚怀千秋功过,笑傲严冬霜雪。一生宁静淡泊,一世高风亮节。”身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员的杨育才英勇奋战,无畏生死,他所表现出来的正是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为人民的利益,民族的尊严而奋不顾身的爱国主义精神;英勇顽强、舍生忘死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不畏艰难困苦、始终保持高昂士气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为完成祖国和人民赋予的使命、慷慨奉献自己一切的革命忠诚精神;为了人类和平与正义事业而奋斗的国际主义精神。

70年前,中国人民志愿军同朝鲜人民一道,舍生忘死、浴血奋战,赢得了抗美援朝战争伟大胜利。70年后的今天,这些精神不断地为我们所继承、发扬、学习,激励着我们克服艰难险阻,勇往直前,不卑不亢,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如今,我们生在红旗下,长在春风里,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力量,目光所至,皆为华夏,五星闪耀,皆为信仰。从革命前辈的手里接过历史的接力棒,我们这代人要做好承上启下的历史任务,不断保持和发扬党的胜利成果。无论是身为一名当代大学生的我,还是即将成为一名中共正式党员的我,都应坚定信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听党话、跟党走、有理想、有担当,为着国家的富强,民族的振兴而努力奋斗,拼搏向前!我的宣讲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关闭窗口

安康学院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2020 陕ICP备 06001643号 地址:中国 陕西 安康市育才路92号

您好!您是第 访问本站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