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站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牵手校友>>正文
“弘扬爱国奋斗精神 建功立业新时代”旅环学院优秀师生系列报道之一——优秀毕业生风采
2018-11-08 14:38 旅环学院 

(一)

个人简介:李本,陕西安康人。旅游与资源环境学院2014级地理科学专业学生。在校期间获得优秀团员、优秀毕业生等荣誉。该生在校期间努力学习专业知识,先后参加了师范生技能大赛、地图绘制大赛等竞赛,顺利取得了教师资格证等职业资格证书。2018年9月赴西藏阿里地区从事中学教学工作。

 语:“眼睛上天堂,身体下地狱,精神回故乡,”每一个在西藏工作的人都深有体会,作为一名援藏人我很自豪。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幸福是奋斗出来的,我会在自己的岗位上继续努力为高原发展、国家建设贡献一份应有的力量。

 

 

一名援藏人的自豪

    十月的阿里,秋高气爽,格桑花已经慢慢凋零;十月的阿里地区中学,零下温度,寒意袭人来阿里之前,曾经听说以前在藏区援藏工作者的感受:在藏区工作,是“眼睛上天堂,身体下地狱,精神回故乡”。

 

    在毕业前夕,通过院领导的推荐我第一时间报了名,经过面试,笔试,体检等环节,最终如愿来到了梦寐以求的阿里高原。在西藏,有句话叫做“远在阿里,高在那曲”,来到阿里,我体会到了什么叫做,但是,入藏以来,我们尽情地享受着这一片远离尘嚣的净土;触手可及的湛蓝色的天空;像哈达一样飘逸的白云看上去像一条细细的彩虹般、像长城的缩影的连绵不断的群山还有平日里和谐相处的同事,淳朴、豪爽、虔诚的藏族同胞,和他们在一起的感觉真像生活在天堂

 

 

    然而生活在天堂里的日子总让我觉得那么的不真实。当新鲜和兴奋渐渐远去,恶劣、复杂的自然条件正考验着我的意志。在工作之前 ,经过一个多月的岗前培训,我分到了阿里地区中学工作,开学第一周,根据学校的工作要求和安排,我们开始对我们新教师进行师徒结对帮扶工作,在不断听取师傅课堂的同时,我也不断反思自己的教学方法,学习教研组其他老师好的教学方法。总之,作为一名刚刚踏入教师职业的新老师,就是要通过不断的学习来提升自己。

 

 

    在阿里地中,通过社团活动教研活动素质教育赛课活动,慢慢的让我懂得了,教学一门艺术,通过教育,培养德智体美的学生,发展对国家有用的人才。在教学实践中,这一点让我感触最深我教授的课程是初一地理孩子们基础很差,有的学生甚至到现在还不会普通话,这也让我颇感意外

 

 

    但是通过第一节课的自我介绍,了解到一个孩子,他虽然不会普通话,但是他能用藏语交流,我同意了用藏语自我介绍,通过同学们的翻译,我明白了原来他说他喜欢唱歌,我示意他可以唱后,他就放开嗓子开唱了,虽然我也听不懂,但是我通过他的歌声感受到了他的自信、阳光。这也让我明白了,他基础差,是因为他在学习中缺乏自信,缺的就是歌声中的那种自信,我知道,在之后的教学中,只要给他足够的鼓励,让他充满自信,哪怕是从基础开始,学字母学拼音,他能慢慢做好的。两个月以来,看到学生不断的进步,不断的改变,这也是初为人师最大的欣慰了

 

 

    有人说,进藏工作是一段历史,是一种精神,更是一份骄傲。而我想说,进藏工作是一次磨砺!是的,人生总有那么一些岁月令人终生难忘,总有那么一些朋友叫人永记心间,也总有那么一些事情会成为新的起点。我想,多年以后,回想起来,那美丽的阳光、纯净的蓝天、巍峨的神山、澄碧的圣湖,还有那欢腾的锅庄、舞动的长袖,这一切都将成为我一生中永不磨灭的记忆

我永远敬爱的爸爸妈妈、我尊敬的学院领导和我的老师们,感谢有你们,是你们的支持支撑我在高原工作生活的每一个日夜,我会继续努力在自己的岗位上为国家贡献一份应有的力量,也会永远为自己是一名援藏人而深感骄傲和自豪!

(二)

个人简介:康朝阳,陕西兴平人。2012级地理科学专业毕业生。在校期间积极主动学习党的理论政策并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在校期间担任班长、兼职辅导员等多项学生工作,并获得优秀学生干部、优秀毕业生等荣誉。2016年毕业参加了西部计划在商洛市山阳县档案局工作,后响应国家号召赴新疆和田地区民丰县尼雅乡人民政府工作至今。

语:生逢其时,重任在肩,在新疆和田这片土地上挥洒自己的汗水,奉献青春,为祖国的边疆建设尽自己的一份力量。

 


秉承新时代使命 扎根和田献青春

习近平总书记曾对广大青年讲过,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怀念的。人的一生不应该平庸的度过,在大学我积极的向党组织靠拢,加入中国共产党。2016年我大学毕业后,经过新疆和田地委组织的招录,来到了新疆民丰县尼雅乡人民政府工作。

    初始新疆只是在课本上,从未踏入过新疆。来到新疆才理解人们说过一句话,不来新疆不知祖国之大。新疆的面积约占全国国土面积的1/6,相当于9个河南省的大小。以前在课本上理解的新疆是隔壁荒漠,当踏入新疆之后,发现荒漠只是新疆面积的一部分,这里还有美丽的草原、湖泊。

 

 

   

 

    现在我已经来到新疆工作两年了,在这两年里,我深深的体会到新疆的变化之大。一是刚来新疆,因为语言不通,我在党校培训了一个月的基础维吾尔族语言。现在新疆实行全民学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这不仅方便了我与农民的交流,也方便了新疆人民与其他省人民的交流。二是饮食文化上的改变。以前维吾尔族同志不吃汉餐,但是近期多名维吾尔族同志清楚认识到了维吾尔族与穆斯林人的区别,维吾尔族不等于穆斯林人,禁食猪肉是伊斯兰教义的规定,猪肉、羊肉、牛肉在生物学上来说并没有本质的区别。没有宗教信仰的人,是不需要遵循清真规定。现在许多维吾尔族同志和我们一起去汉餐厅吃饭,没有饮食的禁忌。

    在这两年里,我为实现自己的理想更加进了一步,基层是一个大有可为的舞台,今后我将会继续守着初心,强练本领。在新疆和田这片土地上挥洒自己的汗水,奉献青春,为祖国的建设尽自己的一份力量。

 

 

 

(三)

个人简介:白旭静,陕西铜川人。2013级地理科学专业毕业生。旅游与资源环境学院首届学生会主席,在校期间多次获得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团员、优秀毕业生等荣誉;2016-2017学年国家励志奖学金获得者。2017年6月入职陕西点云测绘科技有限公司,主要从事航测操作工作,现为公司数据中心负责人。

  语:勤学习就像勤浇水勤施肥,人生的这颗种子才能更快更好的开花结果。


努力提升个人能力  早日实现人生价值

如果把在校的学习生活比作种子破土前的汲水扎根,那么参加工作才是你人生这颗种子正式生长的开始。

每年有数以百万的大学生从高校毕业,进入社会,成为求职大军的一员,都拿着自己在学校的成绩单和荣誉证书,敲响各家公司的大门。有人说,只有985、211的学校才能找到好工作,我想说的是,能力才是重点。

2013年本科毕业于安康学院,在大家都在忙于考研、考公、招教事业单位考试的时候,我选择了进入企业。并不是说别的路不好,只是在工作or继续学习这件事情上,本人选择了前者而已。2017年6月,我进入陕西点云测绘科技有限公司,作为数据中心的航测作业员,任职至今。

和所有应届生一样,觉得学校学的东西就可以在工作中大展身手的时候,才发现你在工作中一无是处,从入职到现在,我一直在学习当中,从最开始学习航测技术,到学习电子地图矢量采集,后来学习更快捷的软件,不断的提高工作效率;还有前两天才参加完陕西省地理信息局举办的2018年第二次测绘成果质量检查员培训班,这一年多,一直在学习,一直在成长,但我觉得远远不够。

作为一名不是测绘专业的学生来说,学习测绘专业技能是有点吃力,但毕竟有学校的基础理论知识,还是学的懂的;再跟入行早的前辈相比较,更是望其项背。但是通过一年多的学习,如今已经能够在部门独立负责项目,能够代表部门在公司发言,是公司所有人对我的努力的认可。

作为一名地理信息技术从业人员,在并不长的职业生涯中,在信息技术飞速发展、信息资源高速告诉更新的今天,不断地学习新知识,新技能、新方法,才是确保自身先进性和实效性的唯一方法,也是快速实现自身价值的捷径。

有言道:“学到老,活到老”,不论处在何种工作岗位上,这都是一句至理名言。勤学习就像勤浇水勤施肥,人生的这颗种子才能更快更好的开花结果。现在的自己作为一个部门的负责人,更是要从自身做起,用实用技能武装自己,不断学习,成为更加全面的人才。

关闭窗口

安康学院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2020 陕ICP备 06001643号 地址:中国 陕西 安康市育才路92号

您好!您是第 访问本站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