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站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师生美文>>正文
刘栋:从学生到教师的第一次角色转换——2015级赴边疆实习学生工作纪实(四)
2018-11-08 16:30 旅环学院 

个人简介:刘栋,2015级地理科学专业学生。在校期间多次参加体育竞赛,并获得优秀学生干部荣誉。在平常的生活中没事的时候喜欢和学生一起打篮球,或者出去走一走拍一些美丽的风景照。

寄语:人生总有很多第一次,来到巩留县阿克吐别克镇中学任教,是我人生第一次角色的转化,喜悦、紧张、兴奋交织,于我而言这是人生一次历练与成长,是我成长路上一笔宝贵的财富。

从学生到教师的第一次角色转换

当我踏上了去新疆的火车时,我没有了以前刚培训完的那种如饥似渴的心境,而是心中充满彷徨与矛盾,我不知道等待我的将会是怎样的情况,更不知道我会面对什么样的生活与困难,对于我来说,一切尽在不言中,一切都是未知数。 

 

 

由于我们正赶上周末,那种火车上拥挤的情况也就可想而知了,但是经过四十多个小时的时间,终于到达了新疆伊犁火车站。刚从火车上下来就已经感受到了新疆的阳光,紧跟着大部队的后面走出了火车站,感觉到昏昏沉沉的、晕头转向的,但还是坚持了下来,也许这只是我支教生活的一个插曲而已。我们是到伊犁市巩留县任教的,看到有两辆班车等着我们,我们就直接坐车来到了巩留县实验中学。也许是太累,感觉到一个半小时的时间很短很短,马上就到了。在实验中学集体开会,教育局领导很热情的接待了我们,在那里教育局给我们介绍了各个学校的校长。在我们的带队老师刘老师讲完话之后,我们跟着各自学校的校长走了出来,初次见到校长以后,我感觉到他很热情的。校长把我们接上了车,问我们吃饭了没有,在车上给我们讲解着这里的情况,当时的我似乎并不觉得自己是一个学生,但更不是一位老师,感觉到很困惑,也许我作为一个学生的角色在发生着变化吧! 

校长把我们接到了阿克图别克镇中学,给我们安排了住处以后,稍作安排后,我们便休息了。这一幕幕确实让我们挺感动。但我知道这仅仅是个开始,更多的挑战还在后面。 

早上十点多就去开会,开会时见到了我们各自的指导老师,之后到各自的办公室,紧接着就开始了紧张的工作,整个过程虽然很累,但是很充实。 

在开始的一周里面,由于是在适应期,以及有些环境的不太适应。但是我相信慢慢的就会好的,一周快要熬出头的时候,我在楼道里遇到了一位老师,她不知道对我的指导老师说了些什么,听说我是地理专业,让我做初二的地理老师。听到这个消息后,我感到了莫名的恐惧与害怕。可是老师说我太谦虚了,让我好好锻炼一下,说完把书给我留下就走了,我只有被赶着鸭子上架了。

当然接下来就是紧张的备课,在周末加班加点了,尽管如此,可是第一节课讲的还是语无伦次,我相信下次会讲好多的,我暗自给自己打气。我上第二节课的时候,感觉到讲的很满意,说实在的对于我一个实习生而言,我觉得我已经尝到了些许的成功。讲完以后,下课同学们都走了,我开心的笑了我感觉的内心很坦然从来没有过的坦然,我似乎觉得我并不是怕学生,只要全身心的投入其中,就会品尝到成功的喜悦与快乐。同学们与我的交流达到了心灵的默契,达到了精彩的配合。突然之间感觉到几天以来的压抑心态得到了释放,好像全部融化在刚才的笑容里面,可是,我深深地知道这只是一个开始,更多的挑战还在后面。

 

 

坐在电脑旁,回忆着这段时间以来,我的教育实习生活的点点滴滴,眼前的一幕幕都将是我最美好的记忆。对于我能够来到阿克图别克镇中学实习我很激动,在实习的过程中,我学习到了很多,也付出了点很多,这都是我作为一名实习生应该做的。我与我的指导老师以学生们一起上及其他老师们共同生活在这里,感觉到很幸运,特别是能够与八年级课,一起学习我比较喜欢的地理,我更幸运。当然,我也见识了他们的才能,他们是一群很聪明的孩子,我也曾经感慨道:真是长江后浪推前浪.在教他们知识的同时,我也从他们中学习到了好多的知识以及技能。 

 

 

这次实习总体上很忙,条件比较艰苦。尽管很累,但是我的付出得到了收获,这样的生活会真正的是我得到锻炼,这样的生活才会让我感到很充实,尽管过程是很艰辛的,但是相信我会尽力的去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努力圆满的完成这次在新疆的教育实习工作,为建设新疆做出自己的贡献!

关闭窗口

安康学院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2020 陕ICP备 06001643号 地址:中国 陕西 安康市育才路92号

您好!您是第 访问本站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