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站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党史学习>>正文
【大学生党史宣讲⑨】“我身边的党史故事”大学生宣讲:传承弘扬长江支队精神
2021-12-21 08:47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旅环学院党总支学生党支部特成立“我身边的党史故事”大学生宣讲团,今天推出《传承长江支队精神 践行初心使命诺言》。百年恰是风华正茂,青春正当奋进前行。让我们跟随宣讲团成员蔺美欣同学的讲解,一起学习弘扬长江支队精神

 

 

 

 

传承长江支队精神 践行初心使命诺言(讲稿)

(宣讲人:中共预备党员 蔺美欣 2019环境生态工程2班)

 

“学习百年党史,传承红色基因”,大家好,我是旅游与资源环境学院“我身边的党史故事”宣讲团成员2019环境生态工程二班的蔺美欣现为中共预备党员。今天就由我带领大家走进我的家乡山西霍州,一起学习《传承长江支队精神 践行初心使命诺言》。

长江支队全称中国人民解放军长江支队是从晋冀鲁豫解放区的太行、太岳两个革命老区抽调的由老红军、老八路和老解放区地方干部及军队、地方武装干部组成的一支接管新解放区军地政权的队伍

全国第17个长江支队纪念园——长江支队霍州纪念园位于霍州市永合村。这座占地一千余平米的纪念园,青山环绕、草木葱茏、庄重肃穆:分列园区两侧的六本“石头书”拉开了英雄波澜壮阔的篇章,70年前他们听党号令,脚踏烽烟出霍州。70年来,他们忠诚报国,热血青史垂八闽!

1949年,刚解放的霍州81名优秀儿女壮别故乡,响应党中央、毛主席“打过长江去,解放全中国”的号召,抛家舍业,别妻离子,一路南下。他们冒着战火的硝烟,翻霍山、越太行、跨黄河、过长江,经8省65县,行程3000多公里,于1949年8月抵达福建的建瓯。他们为了福建的解放和发展,奉献了自己的青春、热血和生命。生动诠释了“听党召唤,一心为民,勇于奉献,清正廉洁”的长江支队精神。

岁月不老,精神永存,在这批优秀的英雄儿女中,有一个令人印象深刻的名字--朱华,他是霍州市三教乡沟西村人。1949年,时任县政府财粮股长的朱华主动报名南下。那时的连江县土匪横行,治安混乱,工作阻力极大。朱华敢于对黑恶势力亮剑,他指挥剿匪战斗,消灭企图南下的“反党救国军”第十三支队。

1953年的夏天,连江县沿海一带遭遇大旱,连日的高温炙烤着大地,面对如此天灾,朱华带领干部群众爬山进沟,挖井找水,冒着40多度的高温奋战了半个多月,终于找到了水源,并亲自开挖,在挖了十几米深后,一股泉水终于喷涌而出。但因连日的辛苦劳作,本就身体虚弱的朱华又一次晕倒在了抗旱现场。随后,被确诊为脑膜炎,整整三天三夜高烧不退,其间,他一度苏醒,可说的第一句话竟然是“旱情解决了吗?”七天后,朱华同志因抢救无效,因公殉职,年仅38岁。作为共产党员,他在为人民服务的路上呕心沥血,耗尽精力,直至付出了生命。他用共产党人的信念守护了一方百姓的安宁。

瞻仰长江支队纪念园这一红色印迹,就是缅怀革命先辈们的光辉业绩,重温党史国史军史,回顾长江支队的历史,就是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革命精神,再一次为我们巍巍霍山优秀儿女的英雄本色而深感骄傲和自豪。他们是百姓心中永远的丰碑!

落其实者思其树,饮其流者怀其源。作为一名中国共产党人,我们要始终牢记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无论走多远,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无论走到多么光辉的未来,都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在新的历史时期,国家的前途,民族的命运,人民的幸福,是当代中国青年必须和必将承担的重任,我们要不断继承先烈遗志,发扬"长江支队精神",对党忠诚,对人民热爱,对革命事业执着追求,积极投身于时代赋予的伟大奋斗之中,青春才能无悔!

关闭窗口

安康学院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2020 陕ICP备 06001643号 地址:中国 陕西 安康市育才路92号

您好!您是第 访问本站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