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站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党史学习>>正文
【大学生党史宣讲⑦】“我身边的党史故事”大学生宣讲:从张载精神中汲取力量
2021-09-10 16:19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旅环学院党总支学生党支部特成立“我身边的党史故事”大学生宣讲团,今天推出从张载精神中汲取力量》。百年恰是风华正茂,青春正当奋进前行。让我们跟随宣讲团成员李想同学的讲解,学习张载先生“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的精神↓↓↓

 

 

 

从张载精神中汲取力量

(宣讲人:李想 中共预备党员 18级环境生态工程

 

大家好,我是旅游与资源环境学院2018级环境生态工程专业的学生李想,现为中共预备党员。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百年风雨、百年历程,回首过往,我们心潮澎湃;展望未来,我们激情满怀。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我院特举办本次党史宣讲活动,很荣幸能够成为宣讲团的一员,经过多方考虑,结合家乡特色,我前往张载祠和横渠书院进行参观学习,并选定张载精神作为本次宣讲的主题。

张载祠,位于陕西省眉县横渠镇,为我国著名思想家、教育家、关学创始人张载讲学、研修之地,与张载墓、横渠书院并列为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同时,2020年是北宋大儒,关学创始人张载诞辰1000周年,为了传承和弘扬中华传统优秀文化,坚定文化自信,一座崭新的“横渠书院”也在张载祠旁建成开放。

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这段北宋张载的千古名句,作为我国几千年儒家理念的深刻诠释,每读之让人心生敬意和感慨,时代在进步,文化在发展,古人尚有达则兼济天下,穷则独善其身的博大胸怀,而今,一切有理想、有抱负的人都应该担负起历史赋予的光荣使命。今天,就让我们一起走进张载故居,体会张载精神。

张载祠共有四个展馆,第一、第二两个展馆是对张载生平的介绍。主体内容可概括为:幼承庭训、少喜兵法;受读《中庸》、志道笃学;出仕为政、应荐入朝;退居横渠、精思力践;出知太常、道归骊山。这就是张载的一生。第三展馆(大殿)是对张载精神的详细解读,第四展馆是张载的生平陈列室。接下来请大家跟随我的脚步,让我们一起详细了解一下张载的生平故事。

张载,字子厚,祖籍大梁(今河南开封) 天禧四年1020)生于长安。仁宗时,其父张迪任涪州(今重庆涪陵)知州,张载随家人一同迁往。景祐元年1034),张迪病故于涪州任上。十五岁的张载和弟弟张戬与母亲陆氏一起,越巴山,过秦岭,沿褒斜古道一路北行,护送灵柩归葬开封。到眉县横渠镇时因无力前行,遂将其父安葬在横渠镇南大镇谷迷狐岭上。此后张载也和家人定居于此,由于他长期在横渠讲学著述,后世尊称他为横渠先生”。

张载年幼时志气不群,虔奉父命,守不可夺,深得父亲器重。定居横渠后,他少孤自立,无所不学,一面奉母教弟一面读书问学。

康定元年( 1040), 西夏兵犯延州(今陕西延安)。朝廷任命范仲淹为陕西招讨副使,兼知延州。21岁的张载见报国时机已到,手订《边议》九条,前往拜谒。范仲淹慧眼识才,见知其远器,开导他说儒者自有名教可乐,何事于兵并劝他去读儒家经典《中庸》。

受范仲淹的指点,张载备受鼓舞。他从《中庸》入手,研读儒家经典,又潜心钻研佛、道典籍。经过十六七年的艰苦力学,终于成为一名知识渊博、受人尊重的学者。

在云岩,他敦本善俗,推行德政,使当地民风大变在渭州,他说服主帅蔡挺开军仓放粮,救济穷苦百姓,深得百姓爱戴。

退居横渠后,张载将全部身心投入著述、讲学和社会实践。横渠地处僻陋,生活艰辛。人不堪其忧,而张载却安心处之。他终日危坐一室,左右简编,俯而读 ,仰而思有心得就记录下来。常常中夜起坐,取烛以书,其志道精思,未始须臾息,亦未尝须臾忘也

看到这里,我不禁想到了当下我们的学习生活状态。时代在进步,科技在发展,我们的周围充斥着太多的诱惑,试图影响我们的意志。但在竞争愈发激烈的当下,作为当代青年大学生,我们必须脚踏实地、认真学习、钻研知识,学好专业知识,提升文化素养,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树立远大理想,刻苦勤奋,积极向上,实现自身价值。

张载祠第三展馆对张载的关学精神进行了详细的记录。张载说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此称为四为句。其中立心,即立仁爱之心”, 强调要在社会上确立起以仁爱为核心的价值观立命”,就是要帮助民众确立生活的准则、价值的目标和生命的意义继绝就是要继承被佛、道等思想中衰的儒家学说和道统开太平”,是说立心、立命、继绝学的最终目标是要为人类开创万世不灭的太平祥和的基业。四为 体现了张载强烈的使命意识和崇高的境界追求,可成为我们今天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思想资源。

作为当代青年大学生,我们肩负着时代赋予的重任,在建党一百周年之际,我们更应以此为契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敢于担当,善于作为,继承发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将其根植于心,外化于行!同时,身为一名中共预备党员,在接受了长期的党课教育并参加多次党内活动之后,我更加坚定了自己的意志,个人的力量和影响可能是微弱的,但我们要团结一心,众志成城。而张载精神正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关闭窗口

安康学院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2020 陕ICP备 06001643号 地址:中国 陕西 安康市育才路92号

您好!您是第 访问本站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