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站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党史学习>>正文
【大学生党史宣讲①】旅环学院“我身边的党史故事”大学生宣讲团,开讲啦
2021-05-31 10:53  

根据《旅环学院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要求及我院学生党支部党史学习教育工作计划,在前期动员、筹备的基础上,5月27日晚,由学生党支部组建的“我身边的党史故事”大学生宣讲团于1316教室开展首场宣讲。本期宣讲面向学院20级地理科学、旅游管理专业全体同学,宣讲团成员——17级地理科学专业张今、18级环境生态工程专业李想、刘曼、18级旅游管理专业史珂4名预备党员以“崇尚英雄、学习英雄”为主题率先开讲。本次宣讲由学生党支部书记赵芝主持。

在宣讲过程中,4名宣讲团成员分别结合自己家乡的红色资源、英雄事迹等讲述了自身在党史故事学习中的深切感受。

来自陕西商洛的史珂同学以“学习‘当代愚公’,弘扬劳模精神”为题,介绍了丹凤县马炉村原村党支部书记刘西有的模范事迹,从他用12把镢头带领乡亲们开启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创业史讲到被授予“最美劳动者”荣誉称号,结合教育部印发的《大中小学劳动教育指导纲要(试行)》及学校劳动教育部署安排,谈到作为大学生应该用实际行动弘扬劳动精神,继承中华民族勤俭节约、敬业奉献的优良传统。

黑龙江哈尔滨籍毕业生党员张今同学以“让铁人精神绽放光芒”为题,着眼于以“爱国、创业、求实、奉献”为主要内涵的铁人精神,分享了石油工人王进喜的崇高思想、优秀品德。对其代表的“为国分忧、为民族争气”的爱国主义精神;“宁可少活20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的忘我拼搏精神;“有条件要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的艰苦奋斗精神;“干工作要经得起子孙万代检查”“为革命练一身硬功夫、真本事”的科学求实精神;“甘愿为党和人民当一辈子老黄牛”,埋头苦干的无私奉献精神等作了详细的介绍,同时立足于自身毕业生的省份,谈到在将来的工作岗位中要积极践行铁人精神,不断以共产党员的严格要求激励自己求实创新、砥砺奋进。

刘曼同学结合自己家乡山东菏泽的抗日名将——赵登禹的英雄事迹,以“从‘打虎英雄’到‘大刀将军’”为题作了宣讲。宣讲中,刘曼同学声情并茂地讲述了赵登禹在执行任务中,将夜间下山伤人害畜,闹得附近百姓不安、鸡犬不宁的老虎击毙的故事,也进一步讲述了赵登禹在民族危难时,亲临前线指挥与敌军血战,最终在“七七事变”中壮烈殉国的英勇无畏事迹。从战争年代英雄们为保卫祖国,不怕流血、不怕牺牲、保卫祖国的坚定现年着眼,讲到生长在和平年代的大学生更应树立强烈的爱国主义情怀,在实践中将自己的爱国情、强国志转化为报国行,不辜负先辈们用鲜血换来的和平。

李想同学以“从张载精神中汲取力量”为题,介绍了自己利用五一假期参观家乡陕西眉县横渠镇张载祠后的所思所想。“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以大家耳熟能详的张载先生的“横渠四句”为切入点,介绍了他持之以恒艰苦治学的使命意识和崇高的境界追求,以及退居横渠后,在地处僻陋、生活艰辛的情况下仍“俯而读 ,仰而思,常常中夜起坐,取烛以书”的坚忍精神。以此反观当代青年大学生,更应脚踏实地、认真学习、钻研知识,树立远大理想,刻苦勤奋,实现个人梦、中国梦。

4名同学宣讲结束后,同学们纷纷结合宣讲内容及自己在党史学习中的感悟和思考进行了深刻的交流发言,同学们表示,从党史学习中汲取营养,传承革命精神和优良传统是每一个青年学子义不容辞的责任与担当,要学习党史故事中革命烈士和英雄人物的崇高风范,从他们身上汲取青年学子奋发向上的力量,在学习中养成良好的思想品德追求,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据悉,第一批宣讲团成员共由15名学生支部党员组成,经选题确定、教师指导、备课试讲等工作,接下来将陆续面向院内各班级开展主题宣讲。学院党总支及学生党支部将进一步凝练宣讲主题、雕琢宣讲内容,不断丰富宣讲方式,打造品牌,讲好党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

 

撰稿/赵芝 摄影/李佳雯、王芮乐、张芾桐 视频/杨少铎、杨帆 审核/张立虎 发布/赵芝

 

关闭窗口

安康学院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2020 陕ICP备 06001643号 地址:中国 陕西 安康市育才路92号

您好!您是第 访问本站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