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站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党史学习>>正文
《创新之路》—旅环学院学生会媒宣部郭川阳同学编辑整理
2016-06-12 19:09 旅环学院 

 

 

 

 

第一集:活力版图

链接网址:http://tv.cntv.cn/video/VSET100274513438/8ecff7ae5e4d41c19ed4a67cd084c026

节目介绍:创新,为人类带来新的产业,造就了新的国家繁荣和人类福祉。在浩瀚的历史长河中,创新决定着文明的走向,创新改变这世界的容颜,创新也成为国家之间较量的武器。创新的光芒让人类为之向往与疯狂,也带来困惑与疑问。我们将重新定义这颗蓝色星球,重新诠释我们的财富、文明和人类的创造力。Facebook是美国的一个社交网络服务网站,于2004年2月4日上线。主要创始人为美国人马克·扎克伯格。马克·扎克伯格在大学期间就开始了自己的创业。近年来,熊彼特在中国大陆声名日隆,不仅仅是中国,作为“创新理论”和“商业史研究”的奠基人,熊彼特在西方世界的影响也正在被“重新发现”。

第二集:科学巨石

http://tv.cntv.cn/video/VSET100274513438/47c9ef1b98cd490cadb5fd9e57be0fea

节目介绍: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1953年,沃森和克里克发现了DNA双螺旋的结构,开启了分子生物学时代,使遗传的研究深入到分子层次,“生命之谜”被打开,人们清楚地了解遗传信息的构成和传递的途径。希腊开启了一扇通往理性的大门,取得了众多影响世界的科学成就。科学的思维与方法出现,标志着人类文明进程的一个重要开端。

第三集:放飞好奇

http://tv.cntv.cn/video/VSET100274513438/a2d561d5f0154f41ab3ff6e843b3d3c0

节目介绍:在好奇心被点燃的瞬间,人类的大脑发生了什么反应?各个国家开始发现在教育中保护孩子好奇心的重要性?好奇心成为创新者的基因。保护好奇心,就是保护一种创新的可能,也许生命就会多一些色彩。本期节目希望能给每一位家长一本教育启示录,帮助你的好奇宝宝,打开最正确的成长方式,在起跑线上开启他们不一样的创新人生!

第四集:大学使命

http://tv.cntv.cn/video/VSET100274513438/78a27f93e4474f91a8fa551460507679

节目介绍:追溯大学最初的创立与现代大学的发展,无论是中世纪意大利的博洛尼亚大学、德国的洪堡大学、英国牛津大学与剑桥大学,还是近现代的美国、以色列的大学体系,都离不开独立的精神与对知识的渴求。本集我们将探寻大学从何而来,大学如何在宗教与王权之外获得了独立的地位,成为现今社会不可或缺的一个重要组织形式,如何演变为孕育创新思想、创新理念和科学知识的重要机构。

第五集:一次飞跃

http://tv.cntv.cn/video/VSET100274513438/85f5539cb836416c8cd8dfc91c567883

节目介绍:创新就是激活和保护人的创造力,创新需要制度保障和激励,而这些制度更能帮助创新实现重要飞跃。在本集中,我们将展现专利制度——这一重要的知识产权保护体系是如何为创新提供最基础的土壤。我们放眼世界,去往那些创新强国并向其寻求借鉴,如何为发明创造活动提供一个便利、高效的制度空间。

第六集:政府之责

http://tv.cntv.cn/video/VSET100274513438/6a9f35a3ad4544c98ebabdaf141221ed

节目介绍:创新已经成为经济发展的新动力。在工业革命之后,科技创新成为国家社会发展的重要动力,很多政府都尝试将创新作为工程项目,大力开发,可大多不尽如人意。创新往往预示着繁荣和引领,同样伴随着冲突和颠覆,需要政府为创新塑造合适的环境。片中围绕创新,探讨政府与市场的关系,为了创新,政府如何发挥作用。

第七集:市场之王

http://tv.cntv.cn/video/VSET100274513438/d9ab8a37fd2447a8913c066c7593da48

节目介绍:今天,无论是企业、科研院所还是政府机构,都在不断加大研发投入力度。而在这些不同的研发主体中,谁的研发更能占领先机、主导市场?在高度市场化的国家,企业不仅是市场的主体,也是研发和创新的主体。在市场经济环境中,创新所拥有的无限可能性,给个人、给产品、给技术所带来的发展和变化,远远超过了单个个体的努力所能达成的结果。本集将探讨创新与市场之间的关系,敬请收看。

第八集:资本之翼

http://tv.cntv.cn/video/VSET10/6059b423155940858ec3c9c2cf3a220b

节目介绍:科技与资本的相遇在十八、十九世纪带来了众多全新的发明和生机勃勃的产业,美国资本家罗伯特·列文斯顿与发明家富尔顿的相遇,带来了世界上第一艘蒸汽机轮船。仙童是“风险投资之父”阿瑟·洛克投资的第一家公司,仙童公司研发的硅晶体管被用于制造导弹,使得这家新兴公司迅速成长起来。然而资本能创造神话也曾带来灾难,美国资本市场在2000年遭受互联网泡沫震荡。

第九集:一个人的力量

http://tv.cntv.cn/video/VSET10/d10e9a209dfe407b89bcec35d969456a

节目介绍:创新不仅仅是少数人思考的问题。每个有梦想的人都可以参与其中,无论力量大小都有一方发挥自己的天地。一个想要改变的动机,一颗坚定而善良的心,以及一项小小的技术革新,也可以成就一个意义非凡的创新。借助创新,一个人的力量看似微小却也有改变世界的可能。而我们现在生活的世界,就是由众多个人力量共同创造的。

第十集:未来

http://tv.cntv.cn/video/VSET10/410d5597906b4e37809d620f66f8e809

节目介绍:创新的力量源于个人的利益与信仰,企业的生存与竞争,甚至是国家的战略和布局。时至今日,世界各国在不同领域,都试图坐上头一把交椅。我们也提出问题和思考:未来创新的竞争会在哪些领域爆发?未来创新之光将如何影响整个人类社会?明天,我们将生活在什么样的世界之中?本期节目将带您一起探寻创新的未来路在何方,思考创新战略与国家崛起的关系。

 

旅环学院媒宣部:郭川阳编辑、整理

关闭窗口

安康学院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2020 陕ICP备 06001643号 地址:中国 陕西 安康市育才路92号

您好!您是第 访问本站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