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站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通知>>通知公告>>正文
关于举办安康学院第十五届“爵乐府杯”导游风采大赛的通知
2021-04-27 18:34  

为了丰富校园文化生活,展现新时代大学生的风采,搭建新时代大学生展示自我的舞台,使大家可以尽情地展示健康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扮演不一样的角色,体验不一样的人生。旅游与资源环境学院特决定举办安康学院第十五届导游风采大赛。

现将有关事宜通如下:

一、比赛组织

主办单位:旅游与资源环境学院

承办单位:2019级旅游管理1班旅游与资源环境学院旅游协会

二、比赛主题

大美秦川路,导航新征程。

三、比赛原则

以人为本,服务学生原则

公平、公正、公开原则

四、比赛内容

1.初赛:

初赛内容:自我介绍+景点讲解+评委问答

自我介绍:选手个人的形象展示,应注意自己的精神风貌,符合导人员要求的仪表仪容和行为举止。

景点讲解:限陕西省景点,语音清晰,语速适中,表情自然,导游词规范且有一定特色。

评委问答:选手正确且合理的回答评委提出的问题。

初赛要求:自我介绍不超过2分钟,景点讲解不超过3分钟,要求脱稿,语种不限。

    初赛评委:由旅游管理专业老师和18、19级旅游管理专业优秀学生担任。评分标准详见《导游风采大赛初赛评分细则》。

初赛结果:按参加初赛人数的30%进入复赛。

初赛结束后第二天公布复赛选手名单

2.复赛:

复赛内容:自我介绍+主办方限定讲解景点+旅游知识解答

自我介绍:选手个人的形象展示,应注意自己良好的精神风貌,符合导人员要求的仪表仪态仪容和行为举止。

景点讲解:限(秦始皇帝陵博物院、华清池景区、西安大雁塔-大唐芙蓉园景区、陕西法门寺佛文化景区、华山风景名胜区、黄帝陵景区、燕翔洞景区、太白山景区、陕西历史博物馆、西安城墙景区、西安碑林博物馆、西安清真大寺、延安宝塔山景区、西安事变纪念馆、瀛湖)15个景点,参赛选手应根据自己所选景点及讲解内容制定相应的景点ppt或vcr,比赛时根据自己所制作的ppt或vcr,进行有特色的讲解,也可以情景模拟等多样化的形式,将景点生动的讲解给观众。

旅游知识问答:比赛中将由旅游方面的专业老师为选手提出问题,选手必须从旅游角度回答。

复赛要求:导游词不超过5分钟,其中知识问答得分占总得分的30%,讲解占70%

复赛评委:由旅游管理专业老师担任。评分标准详见《导游风采大赛复赛评分细则》

复赛结果:选取分数前十的选手进入决赛。

复赛后第二天公布决赛名单10名选手

3.决赛:

决赛内容:赛前准备+自我介绍+主办方限定景点讲解+知识问答+才艺展示

赛前准备:通知进入决赛的选手参加比赛,并告知可以带亲友团(5人为宜),亲友团可以为自己拉票,也可以现场求助。

自我介绍:选手个人的形象展示,应注意自己良好的精神风貌,符合导人员要求的仪表仪态仪容和行为举止,体现自己独特的讲解风格。

景点讲解:采取抽签方式,抽签景点如下:(秦始皇帝陵博物院、华清池景区、西安大雁塔-大唐芙蓉园景区、陕西法门寺佛文化景区、华山风景名胜区、黄帝陵景区、燕翔洞景区、太白山景区、陕西历史博物馆、西安城墙景区、西安碑林博物馆、西安清真大寺、延安宝塔山景区、西安事变纪念馆、瀛湖),参赛选手应根据所抽取景点及讲解内容制定相应的景点ppt或vcr,并现场进行情景模拟,选手扮演导游进行景点讲解,带领自己的旅游团(可由选手自行组团),能以专业导游人员的方式处理好现场旅游团中的突发状况。

才艺展示:导游拥有才艺可以在旅行途中为游客增添乐趣,调节气氛。

专业知识问答:由现场评委提出问题,选手要以专业的知识准确而合理的回答。

决赛要求:1.决赛景点由主办方提供,选手抽签决定讲解景点。

          2.决赛讲解主要以才艺展示方式和景点进行讲解。

          3.决赛突发事件以专业知识问答方式展现。

决赛评委:安康市旅游行政部门领导,安康旅游行业企业家,安康学院领导,旅环学院专业老师

决赛结果:决赛结果=选手初赛成绩10%+复赛成绩10%+决赛成绩80%(决赛成绩20%由现场观众投票决定,80%评委评判决定)

(决赛成绩由决赛评委和现场观众共同投票决定评委一票10分,观众一票1分)

五、比赛时间和地点

1.初赛时间及地点 : 2021年5月9日,江北、江南校区比赛教室暂定。

2.复赛时间及地点 :  2021年5月16日, 江北校区教室暂定。

3.总决赛时间及地点:2021年5月30日,江北校区1401教室。

(注:比赛地点如有变动另行通知)

六、报名流程

本次比赛面向安康学院全体在校大学生

1)现场报名:欲参赛者请前往报名地点填写报名表。

地址:江北校区五六号楼中间江南食堂门口

时间:4月25日至5月5日08:00—19:00)

2)网上报名:欲参赛者请依次按照“院系,年级,专业,姓名,联系方式,QQ”(缺一不可)发送至QQ:1871129904  

3)电话报名:欲参赛者将“院系,年级,专业,姓名,联系方式”(缺一不可)短信发送至手机:13720464443  

4)微信扫码报名

 

 

:四者选其一即可

七、奖品设置

冠军(1名):奖杯 + 证书 + 富士instax mini7c拍立得相机

亚军(2名):奖杯 + 证书 + 天猫精灵

季军(3名):奖杯 + 证书 + 美的台灯

优秀奖(4名): 证书 + 手账本

八、联系人

指导老师:刘智兴 电话:15509281086    

负责学生:王欣蕊15809185653

详情请加官方QQ号:981681806

 

 

 

                        旅游与资源环境学院

                           2021年4月25日

附件:导游风采大赛评分细则

一、初赛和复赛评分细则

项目

分值

项目

分值

普通话标准

10分

讲解生动

10分

语言流畅

10分

舞台魅力

10分

互动性

10分

内容丰富

10分

仪容仪表

10分

语速

10分

幽默感

10分

脱稿

10分

二、决赛评分细则

项目

内容和要求

自我介绍

仪容仪表(2分)

礼貌用语(3分)

自我介绍(5分)

导游讲解

讲解内容

语言文字要能够体现导游语言的通俗化, 口语化特点,能体现景点的文化内涵,并能从审美的角度引导游客欣赏。(10分)

(2)结构严谨、内容准确、角度新颖、重点突出,主次分明。(10分)

(3构思独特,特色鲜明,并能够巧妙的应用各种语言技巧。(10分)

(4)语言形象,自然流畅,贴近游客,有情感,能给人以美感。(10分)

讲解技能

(1)景点知识掌握程度(10分)

解讲解的景点知识完整、正确、切题,重点突出,层次分明, 思路清晰,逻辑性强,能做到点面结合,讲解时能穿插相关知识。

(2)语言技能一(10分)

普通话标准、流利,吐字清晰,语调优美,语速适中。

(3)语言技能二 (10分)

语法与用词确切、达意,语言生动、形象、幽默,做到艺术性与趣味性相结合,并能做到与神态表情、手势的自然配合,能引起共鸣。

(4)导游方法的运用技巧 (10分)

讲究导游讲解的方法多样,方式新颖,有创意,灵活应用各种讲解技巧,能调动游客的积极性

才艺展示

(1)现场表现(5分)

节目内容健康向上;表演自然、流畅、无差错;临场发挥展隐定,感染力强。

(2)专业素养(5分)

音乐类:音准、节奏、演唱方法等综合表现优良。舞蹈类:协调、柔韧、基本技巧等综合表现得体适中。其他表演类等综合表现能取得极佳效果。

总分

100分

 

 

关闭窗口

安康学院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2020 陕ICP备 06001643号 地址:中国 陕西 安康市育才路92号

您好!您是第 访问本站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