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站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通知>>新闻资讯>>正文
2020级环境生态工程《工程测量》课程实习顺利完成
2022-06-28 13:19  


2022年6月20—6月25日,我院2020级环境生态工程专业的85位本科生进行了为期一周的《工程测量》课程实习。实习前召开了动员大会,带队教师介绍了实习安排、实习内容,强调各组在实习过程中的重点注意事项,如仪器设备使用和保管、自身健康保护、观测数据的记录等。此次实习将85名同学们分成了11个小组,由组长带领组员在江北校园内的划定区域完成测量任务。

6月21日和22日,各组早上八点半就来到实验室领取仪器。带队教师再次对全体同学进行面对面指导,之后各组分别对所分配区域进行测量。在外业测量过程中,同学们都不惧炎热,认真操作,积极协作,无一怠慢。指导教师逐一对各组测量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指导,有针对性的解答同学们遇到的困难。

外业测量完成后,各组返回实验室进行室内数据处理,并利用CAD软件绘制校园地图。在初步绘制完地图后,指导教师将各组制图员组织在一起,集中讨论,互相检查,对地图绘制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存在的不足进行讨论。

通过不断修改完善,各组最终都绘制出精美的校园地图。通过校园地图测绘训练,同学们不仅熟练掌握了全站仪等测绘仪器的使用,而且加深了对数字地图的理解,提升了数字制图的业务水平。

6月24日,同学们来到,汉滨区头垱村新石器时代考古发掘现场进行参观学习。陕西省考古研究院崔老师对大家讲解了该遗址的发现、发掘过程,详细介绍了考古学中使用的测量学方法,如常规测量,三维激光扫描仪精密测量等。目前,测量对象主要是墓葬遗址、考古勘探范围等,主要用图来表示发掘地点的位置和地理环境、遗迹的分布和结构情况,为考古研究工作提供材料。参观过程中,同学们与崔老师积极交流。面对大家地问题,崔老师也耐心细致地进行了解答。

通过外业测量、内业处理,以及现场观摩,使大家更加牢固的掌握了课程相关知识点,更重要的是能让同学们更加熟练、精准、专业的操作仪器。同时,培养了大家测量工作中做事严谨、认真、不畏艰苦困难的作风,培养了大家的团队协作精神。尤其对于选择就业的同学,增加他们的实践经验,增强自身的竞争力,有利于他们更好地进行实际工作。

 

撰稿:韩勇 审核/郭全忠 发布/安彬

关闭窗口

安康学院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2020 陕ICP备 06001643号 地址:中国 陕西 安康市育才路92号

您好!您是第 访问本站的人。